狂犬病知识问答

2008-12-24 13:44:04 来源: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又称恐水症。狂犬病主要在动物间传播。人如果被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就会感染狂犬病毒,有可能患狂犬病。

  人患了狂犬病,会出现一系列精神症状,表现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风、怕光、怕声响等,并逐渐出现咽喉肌痉挛、流口水、瘫痪、呼吸和循环麻痹等症状,病死率为接近满分。

  目前狂犬病的发病情况

  狂犬病流行面广,引起全闻名的关注和重视。世界上87个国家有狂犬病流行,主要位于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亚洲为狂犬病的严重流行区,其中印度为发病率很高的国家,居世界第一。我国这两年狂犬病发病率也有所回升,从我国的地理分布来看,各地差异较大,全国发病率持续较高的省、区多分布于南方,北方则病例数少,甘肃、青海、宁夏及西藏等地仅偶见病例。上海市由于狂犬病预防措施落实较好,近几年只有数例外源性狂犬病发生。

  狂犬病对健康有哪些危害?

  狂犬病表现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临床出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恐惧、兴奋、咽肌痉挛、流涎、进行性瘫痪,较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病死率几乎接近满分。

  狂犬病病死率如此之高的原因是,狂犬病毒进入人体后,沿着人体神经的走向游走,主要攻击大脑和神经组织,包括小脑、脊髓、肾、内脏,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衰竭,临床上无法救治,发生死亡。

  哪些动物可能传播狂犬病?

  野生动物和家畜是狂犬病主要的传染源。

  犬在携带和传播狂犬病毒中起着重要作用,有统计资料表明,犬是人类感染的较主要来源,约占85%左右,其次是猫,狼、狐狸等野生动物也能传播本病,一些野生动物并可能在作为储存宿主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患者唾液中含有少量病毒,但感染他人者极少。狂犬病脑炎患者有着潜在性传染源的作用,但人狂犬病患者作为传染源的可能性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人对狂犬病没有自然免疫力。人感染狂犬病,基本上是被唾液中含有病毒的狂犬病动物咬伤所致。狂犬病病毒不能穿入非破损皮肤,但如果皮肤受到抓伤或擦伤,被狂犬病动物舔一下也是很危险的。除了通过皮肤和黏膜的创伤感染之外,还可能通过非创伤性途径感染,如消化道摄入、呼吸道吸入、狗舔肛门或溃疡面等。

  如果被狗、猫等咬伤后怎样应急处理?

  第一步应及时正确伤口处理。应尽快用3%~5%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反复冲洗至少半小时,肥皂水与新洁尔灭不可合用。挤出污血,冲洗后用70% 酒精擦洗及浓碘酒反复涂拭,伤口一般不予缝合或包扎。必要时使用抗生素和精制破伤风抗毒素。局部伤口处理愈早愈好,即使延迟1~2天甚至3~4天也不应忽视局部处理,此时如果伤口已结痂,也应将结痂去除后按上法处理。

12下一页>>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