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狂犬疫苗后出现药疹的护理

2008-12-24 13:44:06 来源:

      随着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新药的品种不断增加,人们用药的机会也逐渐增多,因而药物反应有明显增多趋势。

  近年养犬的人数增多,造成人与犬的接触增多,被犬致伤后,为了预防狂犬病的发生,被咬伤者必须注射狂犬疫苗。前段我院收1例武钢疗养员,因打第3针狂犬疫苗出现局部过敏反应,现将护理经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38岁,以反复反作腰酸痛半年,于4月11日由武钢来我院疗养,患者3月28日上午在自家被宠犬把右下肢咬伤,在本地按规定已注射2支狂犬疫苗,无出现不适。按医嘱2支狂犬疫苗由武汉带福州继续注射。患者于4月12日上午10时右臀部肌注狂犬疫苗1针。下午4时开始感觉注射部位发痒、疼痛,继而局部出现小块红斑,未告知医务人员。4月13日,7时告诉医生时局部已出现圆形直径达8 cm的红硬块,给33%硫酸镁200 ml外用,加局部理疗。11时局部疼痛厉害,全身情况尚好,给消炎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4月14日7时局部红肿波及整个右臀部,圆形硬块直径约达20 cm,局部发烫,体温正常,按医嘱给地塞米松、息斯敏等抗过敏治疗,口服3 h后,局部红肿开始减轻,范围开始缩小。4月15日8时患者局部肿块基本消退,抗过敏治疗效果明显。

  2 讨论

  药能治病,亦能致病,药疹主要是药物不良反应在皮肤黏膜的表现,药疹可发生在局部某一部位,也可在身体的任何部位,甚至累及机体多个系统而危及生命,因此不能掉以轻心。本文患者发生药疹的原因与机制很复杂,有药物因素和机体因素,但主要可能是药物因素,这与药物冷藏环节受到破坏有关。

  狂犬疫苗作为抗原接种人体产生免疫抗体而对抗狂犬病毒,发挥被动免疫作用,免疫程序为5针法,即伤后当时、3 d、7 d、14 d、28 d或30 d各接种1针,患者曾在当地多次接种狂犬疫苗(被犬咬过2次),本次被犬咬伤后在当地注射过2针,无不良反应。

  患者从武汉到福州坐20多个小时火车,加上4月份气候转暖,这段时间药物的冷链系统受到破坏,疫苗的贮存、运送温度不能按规定要求得到保证,就可能使疫苗不但失去应有的免疫原性,而且会形成有害物质而发生不良反应。温度愈高,所谓“活性”的抗原性愈易破坏,通常的保存温度为2℃~8℃。

  3 护理经验

  护士在行狂犬疫苗接种注射前,必须认真核实疫苗的批号及有效期,同时还要注意疫苗的冷存条件与时间,以减少接种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因此接种后应观察15~20 min,如果注射后局部出现疼痛、瘙痒、皮疹,全身症状如头晕、恶心等应及时对症处理,及抗过敏药物治疗,如果出现过敏性休克,应采用抗休克抢救处理,以保证病人的用药安全。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