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症状的“健康狗”传播狂犬病

2008-12-24 13:44:24 来源:

  “没问题,我这条狗不是疯狗,不会有事的。”大多数狗的主人在自家的狗咬人之后,慌乱之余会这样对被咬伤的人说。其实,在狂犬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带病毒而没有症状的家养犬咬伤后发病的。据安徽省阜阳市统计,今年头7个月,阜阳市已经有40人死于狂犬病,其中有57%的人是伤于“健康狗”的利齿之下。有关专家告诫群众,只要是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不管这些狗、猫是不是有病,都要迅速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疫苗接种。

  近年来,我国城乡养狗风骤起,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狂犬病专科门诊每天都要接待不少被狗和猫咬伤、抓伤的患者,专科门诊今年上半年就接待患者970人,其中被无疯狗症状的“健康”家犬咬伤的有576人。前不久,临泉县一个14岁女孩儿在同学家玩,嘴唇被狗抓出一道血痕。15天后,女孩出现恐光、恐水等症状。当她被送到阜阳市疾控中心专科门诊时,医生痛心地告诉孩子父母,狂犬病已经发作,孩子已无药可医。

  据调查显示,即使是所谓的“健康狗”,其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几率也达到17.8%。因此,一旦被狗、猫咬伤,应该在24小时内到疾病控制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在不法游医处接种疫苗。各地由政府举办的疾控机构是法定的疫苗接种机构,像阜阳市疾控中心狂犬病专科门诊去年接诊2000余位被狗、猫咬伤的患者,由于处理及时规范,没有一位因狂犬病而死亡。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