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宠物咬伤不可大意

2008-12-24 13:43:54 来源:

      现在不少家庭中喜欢养小猫和小狗,由于宠物的增加,被宠物咬伤和抓伤的人数也在增多。孩子喜欢和小动物在一起玩耍、打逗。所以往往孩子首当其冲的被猫、狗抓、咬伤。

  无论是猫还是狗,它们的唾液中常常带有狂犬病毒,即使有健康的猫狗,也难免带有这种致命的病毒。据卫生防疫部门的报告,当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用舌舔人手时,即使人手没有外伤,也还会感染上狂犬病的。如果动物抓、咬伤人的皮肤,它唾液中的狂犬病毒,会随着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中,短的1-2月就会出现狂犬病的症状。如兴奋、恐惧、听到水声或见到水,即发生强烈的喉头痉挛。喝水不能下咽,水从口角流出。病人痛苦极了。如伤在头、面部,感染的病毒量大,潜伏期会更短。狂犬病的潜伏期也可以很长,1-3年,甚至10年,30年以后才发病的也有。

  被宠物抓、咬伤后,家长应立即用大量的肥皂水,反复多次地冲洗伤口,尽量减少病毒的侵入,这样处理后,应马上到医院去治疗。同时一定要进行狂犬疫苗的注射。狂犬病的死亡率极高,一旦发病治疗几乎是无望的。但预防却可以十分简单,家中有了小宝宝,最好不要养狗和猫。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