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预防狂犬病

2008-12-24 13:43:54 来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病毒室主任张永振说:宠物热与狂犬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宠物犬增多后感染狂犬病的几率增大,必然增加人患狂犬病的几率。政府应加大对狗患的监管,但不能走极端,打狗不是长久之计。中国狂犬病流行,过去数十年有两度起伏,现在正处于第三次狂犬病流行期。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现在,打了那么多狗,狂犬病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从我们国家的政策来看,主要是“管理、免疫、灭杀”。许多城市都对养犬实行了办证管理,并对狗的活动区域作了一定限制。比如,北京市规定养犬人不得携犬到包括公园在内的公共场所;采取养犬人“黑名单”、高限罚款、收缴流浪犬、严管犬出入北京等4项措施。对于无证犬,各地目前大多实施严打政策。只要在公安部门登记注册的狗,都可以免费接种狂犬疫苗。

  张永振认为,目前政府监管不力的问题,负责监管的部门职责不清是关键,形成了“大家都在管,大家都管不好”的现状,在处理狗患问题时缺乏力度。这说明,治理狗患必须全社会一起行动。要让全民包括政府部门在内,增加对狂犬病的认识。狗患的问题不能靠一两个职能部门去管理,必须全民配合,共同努力。

  张永振认为,与许多国家相比,我国在养狗管理上还相对落后。因此,应尽快制定和完善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居民的养犬行为,大力宣传狂犬病防治知识,建立和健全公共卫生应对系统,是我国有效防范狂犬病的当务之急。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