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狂犬病发病数比去年增加 三因素是主因

2007-11-15 00:00:00 来源:

  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处长林桂新告诉记者,广西、贵州一直是全国狂犬病发病较多的两个省区。据疾控部门统计,截至10月31日,以市为单位,广西今年报告狂犬病病例较多的依次为贵港、玉林、百色和桂林。以县为单位,报告病例较多的分别为桂平、全州、博白、隆林。
  在狂犬病疫情的监测方面,全区有玉林、贵港、桂林、钦州4个国内监测点,此外还有10个自治区级监测点。各地的狂犬病病例都能及时上报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广西报告狂犬病发病数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报告病例数较多的地区在农村。
  狂犬病疫情上升的原因,一是养宠物犬的人数增多,犬只数量不断增长;二是犬只没有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尤其是在农村,绝大部分犬只没有接种过疫苗;三是一些人在被狗咬伤后,没有及时对伤口进行处置,没及时注射狂犬疫苗。据了解,及时、正确地清洗伤口可以将70%~80%的病毒清除。
  狂犬病一旦发病,致死率是接近满分,没有抢救的余地,因此被狗咬伤后的及时处理非常重要。林桂新说,对于伤势较为严重的患者来说,在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的同时,也要及时注射抗狂犬病毒的血清。
  据介绍,注射狂犬疫苗属于自动免疫,一般注射后两周才能在人体内产生抗体。而注射抗狂犬病毒的血清则属于被动免疫,它本身就是一种抗体,注射后马上就能在体内发生作用,对抗病毒。北海曾经有一个患者在被狗咬伤后只注射了狂犬疫苗。被咬后第六天,疫苗还来不及在体内产生抗体,他就已经病发身亡了。因此卫生部门提醒,被狗咬伤后要争取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并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注射抗狂犬病毒的血清。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39新闻频道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